English

安全,长江航道永恒的主题

——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组第五组纪事之二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武汉,龙王庙码头,一条青绿的江水与一条浑黄的巨流在这里汇聚,长江与汉水携手后一泻千里,奔流东去。宽阔的江面上,上航的、下行的,拐弯的、横渡的……大小船儿交织成一幅母亲河上独特的景观。突然,远处的江面上,一条不大的驳船,装载着与它的体积极不相称的小山似的稻草垛逆江而上。更令人惊叹的是,高高的草垛上还站着一个人,他似乎是专门给舵手发号施令的,因为船老大的视线已被稻草遮挡。

9月1日。以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第五组的成员一到湖北,就在龙王庙两江交汇处看到了这惊险的一幕。随后,督查组又前往黄石市、鄂州市实地检查了散装货运码头、轮渡码头、乡镇渡口。就在古人吟咏过的黄石市场西塞山下,督查组查到长江岸边的一个乡村渡口,发现了一条破得不能再破的运沙船,用翁副部长的话说,这条船连拆都不值得拆了。可就是这条船,装载的沙堆已把船舷压得几乎与水面持平,幸亏它已被地方港监部门及时扣下。可长江上还有多少这样的“定时炸弹”?遥控器又控制在谁的手里?何时起爆?这些,恐怕谁都难以预料。

湖北省有大小湖泊300多个,通航河流194条,通航总里程8308.9公里;持证船舶9359艘,其中乡镇船舶6150艘,占全省船舶总数的66%。据湖北省政府夏秘书长介绍,今年1至7月,湖北省水上交通事故共发生15起,死亡9人,直接经济损失72.8万元,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50%。而据长江上游城市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张世玖副主任介绍,在长江航运中,事故发生的江段主要在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境内。今年1至8月,长江上游发生了13起死亡失踪事故,乡镇船舶占7起,死亡失踪48人。乡镇船舶的管理存在着较大的漏洞。督查组通过对湖北省11个网点的实地了解,感到当前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船员、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现象严重;二是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没有完全落到实处。有的地方政府虽然签订了责任书,但管理措施跟不上,在个别水域乡镇船舶管理存在“死角”,“三无”船舶非法渡运的情况依然存在;三是在旅游旺季,有的车主、船主只顾眼前利益,忽视安全、超载冒险时有发生。

“挣金山、挣银山,安全生产是靠山。”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督查组看到了他们人手一册的《安全警句100条》,这些都是长航职工们自身经历和体验的总结,也表达了长年出没浪涛的水运工作者的共同祈盼。

在总结长江之行的时候,国务院督查组对长江航运提出了加强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的要求,希望各级、各部门要继续落实安全责任制,一车一船一岗都要按制度规范操作,不能只凭经验,保证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可控状态;要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建设和安全监督管理力量,经常不断抽查、督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同时要加强长江沿线省市之间协作,加强公安、交通部门的协调,共同把安全工作做好,杜绝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